English

守护京城平安夜

——随北京巡警夜查记
2000-0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苏会志 我有话说

“有困难,找巡警”,这句话在除夕夜再次得到验证。除夕夜晚10点多,一位老大娘外出找不到回家的路,她来到北京西客站附近的巡警岗亭,在巡警于长河的帮助下,顺利地回到家中。

除夕夜以来,北京巡警增加了警力,夜以继日地在街头巡逻,处理各种各样的事件,让首都人民过上一个欢乐、祥和的春节。记者几次随他们巡察,切身感受到了他们的艰辛和爱民情。

2月4日晚9点,记者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巡察执法总队宣武支队,正碰到队长薛德江的女儿、女婿来给他拜年,因为这个春节他又没法在家过了。穿上警服40年来,他没在家过上一个春节。他告诉记者,干这一行,越是过节越忙。像他这样节日加班加点的,在北京市公安系统多了。

正说着,有人给110报警,说在虎坊桥附近有居民吵架,不少人围观。当记者赶到时,几名巡警和当地派出所的干警已到了一会儿了。原来是一位司机在楼下鸣笛,影响了另一户居民家的休息。经过劝说,双方言归于好。晚上11时,一辆巡警车在西客站附近的车站西街17号院前,看到几个人神色慌张,干警袁恩迎下车询问时发现,他们手中拿着鞭炮,正准备施放。巡警立刻采取措施,将那几个人送到了附近的派出所。

晚上11点,宣武支队十几辆巡警车,没响警笛,但闪着警灯,又出门巡逻了。薛德江说,这是为了起到震慑作用,让居民晚上别违反北京市的“禁放”规定,在禁放区内放烟花爆竹。晚12点,正是千家万户“守岁”之时,于长河独自一人在岗亭内,仍不时地注视着周围过往的车辆和行人。

北京市公安局巡察执法总队队长肖勇告诉记者,为让京城百姓过好春节,他们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在街头增加巡逻车辆和警力,以减少街头发案数量。一个多月中查获非法贩运烟花爆竹12起,收缴烟花爆竹145万头,价值近5万元。1月份,他们在巡警系统开展了爱民月和110警务公开宣传活动,以期充分发挥110报警台的作用。仅1月10日至30日,巡察系统就查获各类案件282起,抓获拘留以上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679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